Gerion

集中思考的痕迹

自我身份认同

发现自己有自我身份认同障碍。

良久以来,觉得自己是被目前所处世界所拒绝的,不,不如说是互相拒绝。

因为无知,所以把世界划分成两种分明的颜色——可以接受的,和不去接受的。这本身就只可能存在于幻想中。无知的人才总会只知道去幻想。无知的人,要么太自卑,要么太自负。


我如何在这个社会里生存?

说实话,生存是可以的。可是我目前找不到确实可以去努力的目标,我看不到一条道路。


说到社会,其实蛮奇怪的,可能因为历史渊源和本身性格的关系,日本社会的种种就是能引起我的共鸣。

我偏爱深刻严肃暗黑,但是又对纯粹可爱的事物毫无抵抗力。这与日本社会的审美是暗合的。相比之下,我更喜欢格局更小、充满阴翳之美的日本审美特性。欣赏日本国内文学家的暴露文学。相信只有敢于暴露,才能去直面苦难、追寻遥远的光明。

对于他国,取其精华总是正确的。那些污垢之处,如果不深入挖掘,就很难看到。

日本国内学者对于本国的评价是,日本人喜欢随波逐流。动画电影届,自由主义在宫崎骏和高田薰时代就终结了。

身处日本社会之外的人敏感度是远远不够的,更多是象牙塔式的幻想。如果让你去东京做每天赶地铁的上班族,好好地在东京生活一段时间,大概你能够慢慢理解自杀率那么高的原因。至少比隔岸观火好很多。


你真的愿意生活在异国他乡吗?

你愿意承担多少风险?


或许,理想的力量足够庞大,同伴的力量足够强大,在苦难的社会里去一同砥砺前行,真的很棒吧。


如果一直被国家思维牵绊,那么如何完全摆脱国家主义?

美美与共,天下大同。试想,每个社会都是相似的,苦难是难以避免的,如果自己所做的事能帮助减轻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点痛苦的话,那不是已经很能令人满足了吗?即使自己不是大师,却能够跟随着巨人的脚步助力伟大的事业,这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的事吗?


这样看,自我身份认同不等同于去选择一个社会认同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